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林学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省重点高校优势特色学科、高峰学科)

林学一级学科是在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保护、植物学等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组建的,现为高峰学科。始建于1958年,2011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列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2年获批“竹源与高效利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状批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和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017年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2017年获批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11个。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森林培育

重点开展竹子、特色经济林、南方珍贵树种等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2、林木遗传育种

重点开展亚热带重要树种的育种资源保育与评价,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挖掘与分子辅助育种,优异种质的聚合创制研究。

3、森林经理

重点开展森林固碳增汇与监测、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森林资源遥感监测与信息技术、森林及其环境评价与规划设计等领域研究。

4、森林保护

重点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成灾规律、林用生物农药新产品开发及精准使用技术、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控理论和技术等研究。

5、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重点开展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植物资源化学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林药林菌资源保育与利用、森林康养与林下经济等研究。

 

 

生态学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高原学科)

生态学一级学科是在生态学、植物学、森林保护和中药学等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组建的,现为高原学科。学科成立于1999年,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同年获一级学位授子权;2016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学科拥有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一浙江天目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和全球AERONET网络中长江三角洲区域监测网络,毛竹和雷竹林碳一水通量铁塔观测系统,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以及低碳与物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生态

紧扣逆境条件下林木生理生态响应机制,阐明各种胁迫(酸雨、雾霾、重金属、辐射、高温、干显以及盐胁迫)条件下典型树种生理生态学适应机理,揭示环境胁迫下树木生理生态与遗传基础、主要胁迫因子之间相互关系以反对木本植物叠加影响,为区域植被恢复的树种选择和生态产业提供人才保障。

2、森林生态

紧扣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生态功能的响应这一焦点问题,系统、全面地研究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减排潜力和在“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中的独持生态功能,为国家制定“增汇减排”的相关重大战略决策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智力支撑。

3、城市生态

基于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从个体、生态系统和量观三个尺度深入开展城市植物气体交换特征及其对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响应,城市植被VOCs释放对大气组分影响和城市景观格局及森林康养功能的研究,在植物VOCs释放及保健功能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区域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城市生态建设以及应对未来全球变化的城市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生物学学科(培育学科)

生物学学科是在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植物学等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组建的,现为培育学科。学科始建于1999年,2011年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支撑“植物与动物学”学科2018年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与林学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11个。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学

重点开展观赏植物、食用植物、珍稀濒危植物等资源综合利用、光合与逆境生理、次生代谢等方面研究,并通过相关基因研究以阐释内在的调控机制。

2、微生物学

重点开展植物病原生物基础理论与防治技术研究,生防微生物作用机理与开发应用研究,食品、环境等资源微生物的挖掘、产业化及作用机制研究。

3、遗传学

重点开展模式植物、珍贵林木和药材的产量、品质、抗逆等性状遗传变异规律、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以及种质创新研究。

4、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基于生物信息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对模式植物、重要亚热带林木生长、发育和逆境下的基因转录调控、分子互作和网络通路等进行研究。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