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School of Forestry and Biotechnology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浙江农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前身是1958年创办的林学系,经历了1989年林学系与经济林系两系合并、1998年更名资源与环境系、2002年更名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更名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科技学院)、2006年更名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培育发展壮大了14个学科(系)、17个专业,部分学科专业划出陆续建立新的学院,为学校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65年来在老一辈林学家、教育家开拓进取和艰苦创业精神激励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林业人才。

【师资队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工164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97%为博士);教授54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36人,硕士生导师104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重点创新团队4个;有澳大利亚院士1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17人,浙江省“劳动模范”、省特级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省“151”重点资助等省级人才9人;拥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共6人,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2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2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1人、浙江省五星级青年教师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外聘客座教授30余人。林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研究人员6人。

【学科建设】学院现有林学、生态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3个学科均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林学和生态学为省一流学科(A类),其中林学同时为浙江农林大学高峰学科,生态学学科同时为浙江农林大学高原学科,植物学学科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培育学科。

【人才培养】学院现有林学一级博士学位点、博士后流动站,林学、生物学、生态学一级硕士点3个,森林培育等二级学术型硕士点9个,林业专业学位点1个,在校博士生90人,硕士生847人。现有林学、林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林学(林业技术定向培养)、生态学、生物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1164人。其中林学、生态学、生物技术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林学专业还被列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林学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科学研究】学院建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111”引智基地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6个;浙江省现代森林培育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森林芳香植物康养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绿色农药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类省部级科研平台19个。拥有一批先进的科学仪器设备,总值1.5亿元。

近年来,学院新增科研项目668+172项,其中国家级120余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9项,国家杰青1项,重点基金8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3.7亿元。发表学术论文946篇,其中SCI论文590余篇(一区论文111篇),一级期刊195篇,参与论文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5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主持获主持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

【社会服务】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师资优势,以“一根科技竹、两颗富民果、三株小仙草”,打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样板,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浙农林经验”。先后有500余位师生在贵州、四川、安徽等地50余个县、市(区)开展技术指导与社会服务,与四川宜宾共建林竹产业研究院,获四川省委书记高度肯定。每年培训农技人员1000多人次,累计为各地新增产值200亿元;与省内30余个县市区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与百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派出科技特派员100余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00余场次,培训林技员、林农1万余人。干果团队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誉为“最美科技人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被授予“2019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国际交流】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芬兰、澳大利亚、瑞典、法国等国家(地区)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的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办学、科学研究等活动。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林学专业本科教育、共建竹子研究院。“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计划。获批国家留基委中加亚热带森林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项目和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推动教师互访合作和青年教师访学进修,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际视野。

【学院文化】学院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学院积极实行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决策运行机制,关心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在构建和谐学院中,集中凝炼“家”文化,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学子之家、校友之家。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荣誉称号。

【未来发展】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对接国家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需求,聚焦国家“一流学科”和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目标,构建起适合学院发展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全面提高学院办学综合实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学院!

(数据截止日期2023.1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