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吴敏教授来我院作《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

作者:时间:2022-06-23点击数:

6月22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学院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王正加院长主持。

TE3A2669.JPG

吴敏教授的报告从大学教育的目标和大学学习理念出发,提出大学教育的关键是让学生进入思考,学习思维是大学学习的核心和精髓。他从精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几个阶段回顾了我国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并以其领衔主持的国家精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和《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课程建设经验,同时从新形态教材、数字课程、虚拟仿真实验介绍了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TE3A2704.JPG

吴敏教授还结合生动的案例分享了他30余年的从教心得:爱是教育的动力,要用爱心去教学;教师不仅要做学问,更要修炼情操,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教师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背景,更要把科学研究中最新成果丰富到教学内容之中,用自己的学识魅力感染学生;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网络化、立体化的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艺术,快乐地教学,快乐地学习。

最后,他以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要有生命科学的思维,以全局的观点去考虑事情的整体方向与趋势,顺应时代的趋势去谋篇布局,主动拥抱变化,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选择快速行动迭代自己。

王正加对吴敏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吴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活泼,讲解深入浅出,用自己多年教学的实例来启发教师思考,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对推动我院专业及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