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灵芝三叶青国家创新联盟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时间:2020-02-18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面对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学院灵芝三叶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吴学谦教授组织联盟秘书处中药学科专业教师和4家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本着医药人的社会责任,利用联盟专业优势,将爱心智慧与中药健康专业优势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截至213日,灵芝三叶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已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定点医院累计定向捐款捐物1185万元。

发挥中药专业优势,科技助力智慧助防

吴学谦教授组织中药学科的许海顺、卢继东、徐娟等多位教师编写病毒防控知识,利用各成员单位公众号、微信群、钉钉、QQ群等线上平台宣传防控知识,帮助民众居家防控疫情,并与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健康产品研发团队一起编写了《新型中药饮片三叶青粉直击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日本新冠病毒防控指南介绍》等公众号疫情防控知识文章,点击量超过1万。

利用联盟在三叶青、灵芝研究上的优势,林生院中药学科着手与联盟成员单位开展抗病毒抗炎症的中药筛选与评价、三叶青抗病毒抗炎症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灵芝三萜甾醇抗炎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并与丽水市中心医院联合申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三叶青联合西医用药治疗临床应用研究”项目,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联合申报了“三叶青粉治疗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疗效及对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影响”项目,为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科技支撑。

聘请名中医顾问,“名医+好药”联合助力疫情防控

联盟聘请全国名中医鲍严钟老先生为顾问,“名医+好药”结盟,充分发挥名医和联盟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双方共同编写了《病毒性发热咳嗽疾病中医药辨证论治方案建议》。按中医药辩证施治理念,联合推荐预防方二则,对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具有良好的效果,并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联盟组织成员骨干企业捐钱捐防控产品价值超千万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向驰援湖北的浙江医疗队、疫情一线的医院医护人员、地方病毒防控指挥部以及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捐献低温冻干三叶青粉中药饮片、灵芝孢子粉、安洁净化设备等防控产品和物资,奉献企业爱心,彰显社会责任。  

安慧1.jpg

灵芝三叶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由浙江农林大学牵头组建,技术依托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校林生院中药与健康研究所,首期共建单位12家,其中高校2家、科研院所4家,实力雄厚知名龙头企业6家,联盟理事长为浙江农林大学中药与健康研究所所长吴学谦教授。

(林生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