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林生故事】周敏:与优秀努力比肩,携自我筑梦前行

作者:时间:2020-03-19点击数:

近日,由中国林学会组织评定的第九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评选结果揭晓,共48名学生获此殊荣,其中本科生仅有11名。我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林学162班本科生周敏就是其中之一。周敏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专业成绩位居全年级第一,积极参加科研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曾获校长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亓汉三英才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并以共同作者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共三篇。今年,她以出色的表现考取了衢州市常山县的选调生。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学习的道路是漫长且艰辛的,刚上大一那会,周敏对未来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但是安静的性格给予了她能容易让自己沉浸到书本中的能力。与此同时,她对汲取知识也一直葆有热情,无论是专业知识或课外知识的学习,都能够让她自身有所提升。在每次有了不同的收获以后,她都会有更大的动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去。周敏认为,每门课程只要能做到认真上课听讲,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这就能节省后期复习的很多时间。而对于知识点比较简洁的课程,她一般会按顺序做一份笔记;如果是比较复杂的专业课书本,她则会在书上把知识点进行详细的摘录和划线,标明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她觉得,这些学习工作最好能够在平时循序渐进,这样便不会觉得整理繁琐,当然最重要的是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化为己用。

大二的时候,周敏便开始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去了。在左照江老师既亲切但又严格的悉心指导下,她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沉浸在奇妙的科学实验中。刚进入实验室的她觉得什么都很新奇,很多仪器没用过,很多化学试剂没看过,所以当自己尝试着去做的时候,还挺觉得有趣的。当然,一个科学实验的成功需要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经典的就是他们做电泳实验。从实验一开始到最后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都一直不停地在反复操作、反复验证,他们经常在实验室一忙就是通宵。在导师的耐心指导和自身不断的努力学习下,周敏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比较熟悉,再到后来能够自主做实验并能用实验结果参加比赛,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大二的时候,周敏成功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SCI二区的论文。

大三大四是最为繁忙的时候,除了忙着准备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综合实习外,周敏还在导师的鼓励下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样一来,她的休息时间更少了。不过,周敏认为,只有多去尝试,抓住各种机会来提升自己,才可以认识到优秀的人、收获友谊。对于荣获梁希优秀学子奖,周敏动情地说到,“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一个重要的奖项,这离不开我的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正是大家在一起并肩战斗克服困难,一起追求极限挑战科学高峰,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把握远航船舵,寻找优秀自己

在浙农林大的学习生活中,寝室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周敏跟寝室的同学们关系特别好,一起出去完成课程任务,一起探究学术问题,一起互相加油鼓劲。四年来她们对学习始终保持初来时的热情,能努力就绝不躲懒,无论是平时作业还是期末考试都百分百认真完成,总结的知识点也是第一时间拿出来共同探讨,启迪彼此的灵感。

大家都特别爱去图书馆学习,也都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我们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周敏自豪地说道。在考研的时间里,寝室的几个小伙伴们互相警醒,遇到瓶颈就聊天散心;互相鼓舞,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决不允许一个人落下。考研固然辛苦,但共同起早贪黑,努力奋斗,为梦想拼搏的日子也成为了她们心中最为感动的时光。朝着各自的目标努力前进,追求各自所好,这便是学习上的互相促进。

学习如此,生活也如此。在大二大三忙碌的节奏下,各自的事情变多了,大家在寝室的时间相对减少。尽管如此,周敏和她的室友们仍会互相关心,彼此照顾。简简单单的几句问候,给彼此留下的却是忙碌生活中的一丝温暖。“看大家都在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忙碌,多多少少也给了我一股冲劲。她们的寝室长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成绩从中等一跃成为专业第二;来自新疆的室友,作为校足球队的主力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争得荣誉;另一个室友一边跟着老师在实验室和大棚做实验,一边在学院新闻中心负责采编工作,学习工作两不误。正是各自忙碌的她们,让周敏明白了独处时间的重要性。

其实寝室每一个人都很优秀,都有着自己的学习安排、生活作风,大家生活在一起,慢慢地就会互相影响。平时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忙,互相解决在学习上的疑问,同时也在互相监督,不断地改良各自的学习习惯。当一个人身处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圈子里,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正向的影响,激发斗志。同样当一群有目标的人聚集在一起之后,无形之中会形成一股推着人前进的动力,大家都想着变得更优秀,都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自然而然达成了一种共识,形成良好的氛围。

在关爱中成长,收获一路繁华

  “他们都是一群特别好的人,这会是我很珍贵的一段回忆。”周敏在自己大学期间曾从事的校学生会的工作经验中谈到。“我在校学生会宣传部当干事和留任副部长的时候,那段时间有很多人对我有所影响。第一个是我们当时的一个部长,学姐很照顾我,会教我怎么写好新闻稿、怎么维护团委网站,教会了我很多工作技能。”部门学姐不仅仅在她的工作中指导她,日常团建活动也是很照顾有点文静腼腆的她。说起这位部长,周敏说学姐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大学期间一直也是专业第一,后来也进入了校会的主席团,自己在专业技能上比如设计画图什么的也超级强,获了很多奖,毕业后去国外读研了。正是因为有榜样在先,周敏当时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和学姐一样优秀的人。  

“她让我有机会暑假在活动中心参加新生宝典的编辑,也参加了两次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小组。”周敏回忆到当时同为干事时的好朋友,有了这样的引路人,还有好益友的同行,当时宣传部的那些朋友们都称呼她为“小天使”。
    宣传部的工作为周敏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写作能力的平台,这也为她今后报考选调生提供了帮助。谈及在准备选调生考试的技巧和方法时,周敏笑着说:“由于选调生考试时间紧,只有几个星期准备笔试。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上,反复训练,不断加深自己的印象。更要感谢自己通过参加宣传部的工作积累下的写作功底,这在完成申论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面试准备时,我还参加了一个九天封闭式的训练。当然,之前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也有很多面对考官答辩的机会,这帮助我提升了自信心。”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在面对七个面试官时,周敏全程面带微笑,冷静沉着、自信自然的表现赢得了考官们的认可。

如今,正处于疫情时期,周敏在家仍然坚持不忘学习研究,每天查阅文献、与导师沟通联系、尝试基础实验……积极做好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周敏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当中,参与小区里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宣传防疫知识,管控进出人员,巡查登记,并且体温测量等,为小区的居民安全筑牢防线。谈及未来,周敏充满憧憬:“感谢老师们在学业和生活上给予的帮助,更感谢母校浙农林给我们提供的成长平台。相信在服务基层的岗位上,我能够发扬学校的‘三干’品质,为群众真正办实事、办好事,交出满意的答卷!”

始终保持一颗追求的心,用宽广的视野与不懈的努力,去探寻不一样的风景;始终保持一颗坚定的心,以过人的勇气与思辨的智慧,在成长之路上披荆斩棘;始终保持一颗赤诚的心,永远怀揣高尚的品德,找到打开真理大门的钥匙——这就是周敏始终不忘的初心。

 

高英浩、罗洋洋、黄颖、蒋梦烨/文

王媛、尚春鹏、高英浩/采访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