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作者:时间:2020-03-23点击数: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宋新章教授领衔的一项最新研究,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影响因子为12.804)上。我校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宋新章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该研究成果以《氮沉降增强毛竹林固碳功能》(《Nitrogen addition increased CO2uptake more than non-CO2greenhouse gases emissions in a Moso bamboo forest》)为题,系统揭示了大气氮沉降对毛竹林生态系统生物碳、土壤碳与温室气体(甲烷、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规律及净碳汇效应。

据介绍,氮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重要元素。由于人类工农业生产活动的快速发展造成大气氮沉降量激增,已成为全球环境变化中突出的科学问题,科学家们预测今后几十年内热带亚热带地区将成为全球大气氮沉降最严重的区域。而我国南方地区已成为世界三大氮沉降中心之一,并呈现出进一步加重的趋势。毛竹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竹类植物,毛竹广泛分布的亚热带区域也是我国大气氮沉降最严重的地区,日益增强的氮沉降如何影响毛竹林生态系统整体的固碳能力仍不得而知。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宋新章所在的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依托团队搭建的国际上首个竹林野外模拟氮沉降长期实验平台,通过对2013-2016年模拟氮沉降处理下毛竹林生物量、土壤碳库和温室气体排放通量的动态监测,首次系统揭示了大气氮沉降对毛竹林净碳汇效益的影响特征和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氮沉降可使毛竹林的生物生产力和固碳能力增加23.9-36.8%;显著降低了土壤碳储量,使氧化亚氮排放增加了19.7-36.1%,使林地对甲烷的氧化吸收减少了10.3-29.7%,综合抵消平衡后可使毛竹林生态系统的年固碳能力增加17.8-29.0%。若忽略氧化亚氮和甲烷通量排放将高估氮沉降的碳汇效应9-10.1%。当前大气氮沉降强度下每公斤氮沉降可使每公顷毛竹林的年净固碳能力增加48.7千克。据此估计,当前的年均氮沉降(按每公顷30千克计算)可使我国毛竹林每年多固定650万吨碳。

该研究为全面科学评估全球大气氮沉降的碳汇效应、提升全球变化预测模型准确性提供了关键科学数据,为正确认识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毛竹林在减缓气候变暖中的巨大潜力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呼吁毛竹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应受到更多关注。这项开拓性的研究也标志浙江农林大学领衔的大气氮沉降对毛竹林净碳汇效益的研究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

https://www.zafu.edu.cn/info/1002/87817.ht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