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林生院教工党支部全力保障学生的实验进展

作者:时间:2020-03-30点击数:

  “疫情爆发以来,老师们一直坚持去实验室和基地大棚帮我们照看组培苗,辛苦老师们了!”近日,林生院的许多学生特别是毕业生纷纷向自己的导师表示感谢。为了不影响学生的科研任务和毕业事宜,从春节后到现在,林生院数十位教师一次次到校帮同学们照看他们的实验材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生院各教工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生为本,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学生最记挂、最忧心的事。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忙碌在实验室一线,守护着学生们的鲜活的实验材料,并不时的对这些材料拍照、录视频,将其传给学生,告知学生们鲜活“宝贝”的生长状态。这样的爱心守护,已经坚持了两个月。

林学、生物学、生态学、中药学等学科的科学研究对实验材料具有特殊的要求,需要定期观测测试,获取实验数据,为教学和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这也是生物科学的独特之处。春季正是育种和观测的关键时期,再加上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处于实验收尾阶段,很多学生提出毕业论文和课题实验未完成,回不到学校,实验材料无法照看记录,将严重影响同学们的科研进程和毕业事宜。

同学们忧心如焚,老师们自觉担当。在疫情期间,林生院各学科党员教师根据同学们的不同需求,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帮同学观测实验材料的重任。老师们有的定期值日并管理组培室和实验大棚,为小苗浇水、喷药,并将采收的植物材料进行合理保存,待学生回校后即可开展后续工作;有的在平山基地整理了空地,然后运送了土壤和基质,再进行移栽,前后花了整整四天时间;有的找来干冰,运到快递点把放假前学生准备好的样品寄给公司进行测序,不耽误学生实验进度;有的在给树木扦插、套袋、授粉,给饲养的昆虫定期喂食;还有的把学生落在寝室的电脑快递回去,督促指导抓紧完成论文撰写……

谈到这种坚守,多位党员教师表示,守护学生的实验材料是老师们的“本分”,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奉献,只是为了保证实验材料不过期、不作废,等待学生们返校后可以从容有序地继续开展实验,不影响实验进度,尽最大可能保证学生顺利完成科研任务和毕业论文。

与此同时,林生院全体导师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定期开展在线组会方式认真听取学生论文和项目执行情况汇报,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疫情,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有序推进实验、科研进度。

 

(林生院  王晨  张俊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