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进晨曦,倾囊相送 ------我院中药学科防疫香囊助力小学活动

作者:时间:2020-05-27点击数:

5月26日,我院中药学专业防疫香囊团队受杭州市临安区晨曦小学梅晨霞校长邀请,在中药学专业负责人白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晨曦小学西校区进行防疫宣讲,并现场制作中药香囊,这也是我校种农药学专业与晨曦小学共建“八味轩”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理论和实践深入结合的方式,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中药防疫香囊制作、中医药的知识讲解,旨在宣传中药防疫香囊功效原理,降低对疫情的过度恐惧,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激发新一代小学生对于中医药的兴趣。

中药学专业16级毕业生范子恒、耿东杰、陈雅媚、赵璧环和周贺成几位同学,是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和实践老师。

在“八味轩”教学基地,学生们在中药学专业范子恒和陈雅媚同学的带领下,学习中药防疫香囊的具体制作流程。从苍术、冰片、藿香等防疫中草药药材的辨识到打粉,再到装填和打结,每一步都悉心讲解。

耿东杰和赵璧环同学从新冠肺炎切入,使得晨曦小学的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病毒本身,以此延伸至中医药在本次此案管肺炎疫情中的重大作用;并从香囊本身展开,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从古到今的各类型香囊,体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浑厚的文化遗产。通过对扁鹊三兄弟故事的讲解,使得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学生老师们讲解生动有趣,引起小学生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在活动过程中,晨曦小学的同学们更是展现了新时代小学生昂扬向上、勤学好问的优良品格,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传承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基因。同学们表示,本次的香囊实践活动不仅仅拿到了一个精美的香囊,更从香囊的制作之中认识了许多的中药材,学会了中药材打粉的技巧,了解了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文化,使他们充满了对于中医药的向往,也对大学生活产生了憧憬。

中国中医药传承千年,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耀眼的瑰宝。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更是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种子。浙江农林大学的中药学专业学子此次与晨曦小学,在防疫的大背景下,携手搭建中医药学习和传承发展的平台,通过防疫香囊进校园活动,从一定意义上宣传了中医药防疫香囊的防疫理念,极大地促进了中医药人才的源头培养,更展现了新一代中药学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专业情怀。

(耿东杰 周贺成 白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