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巧手端午添香,浓情建党百年--学院分工会举办自制端午香囊活动

作者:时间:2021-06-09点击数:

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献礼建党百年华诞,6月9日,学院分工会联合学院妇联举办“巧手端午添香,浓情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一百余位心灵手巧的手工达人们,共计做出各式香囊1500余份,为整个校园带来了浓浓的端午香。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习俗,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更是提到“辟疫气,令人不染”。几味中草药经过简单的配伍之后,装在香囊袋子里,随身携带,利用芳香药物“通经走络、开穹透骨”的作用,从而发挥避秽浊、防御疾病的功效。中药香囊疗法源自中医学中的“衣冠疗法”,小小的香囊承载了大量的中医药文化信息,传递了中国几千年的时尚。

本次活动为大家准备了端午传统艾叶香囊、安神助眠香囊和防蚊驱虫香囊。每种香囊分别由几种不同的药材碾磨切碎按比例混合而成。活动开始前,中药学专业的白岩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每种香囊的功效、制作方法和使用禁忌等注意事项,并向大家讲解了中国传统香囊文化的历史沿革、中药防疫抗病的突出贡献,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医药传统文化课。

活动从上午十点持续到了下午两点,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香味飘飘,各位达人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心灵手巧和奇思妙想,一个个造型精美独特,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香囊横空出世,每位老师的身上都裹上了一层淡淡的清香,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不一样的欣喜。

端午香囊的制作活动,增进了学院教工间的互助与交流,加深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也是学院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学院分工会还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献礼建党百年,唱响时代新声。(学院分工会刘华亮)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