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点介绍

作者:时间:2019-04-26点击数:

林学(090700)

林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依托林学学科,以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为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道德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林业相关的高端科研、教学、技术推广与高层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学科以“强林兴林”为己任,围绕亚热带区域特色与优势树种,开展良种选育、高效培育、可持续经营、保护与利用等研究,经过60余年的发展和建设,已形成了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竹林培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7个学术型博士培养方向。在森林碳汇、竹林、珍贵树种、南方特色干果和森林药材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20人,其中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杰青、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人,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等省部级人才13名。建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创新团队4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团队2个。拥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111”创新引智基地、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亚热带林木细胞壁研究浙江省国际合作基地等2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十三五”以来,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连续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内首个经济林基础研究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资助经费4781万元);支撑了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生态学3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