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时间:2019-04-16点击数:

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7年由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依托单位是浙江农林大学,这是浙江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森林培育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担任。

实验室围绕亚热带地区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生态安全等问题,设立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四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发展和提升传统森林培育的理论和技术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7人、副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国家级人才4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5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等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2017年,实验室新增各类科研项目10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项目64项;实到经费4870万元;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发表一级期刊以上论文88篇,其中SCI收录51篇(1区SCI论文12篇)、EI论文9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28篇;出版著作6部,其中外文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林木良种1个、软件证书1项;其中,周国模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李彦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柳参奎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获教育部滚动支持,整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数据截止到2018年1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