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株小仙草,铸就了不砍树也能富的林业新模式

作者:时间:2019-04-29点击数:

铁皮石斛:技术创新助力造血扶贫

铁皮石斛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增强免疫力、抗肿瘤等独特功效,一直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团队,研发出岩壁附生、活树附生、立体栽培、盆栽等4种新型栽培模式,在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精准扶贫,团队支撑18个省市100多个企业与合作社,书写了一株仙草的扶贫传奇。

三叶青:林药复合经营促进健康产业大发展

三叶青是浙江省传统道地药材和新“浙八味”培育品种,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风化痰的功效,被誉为“植物抗生素”和“药王”。浙江农林大学吴学谦团队开展了毛竹林、油茶林、板栗林等林药复合经营技术攻关,首创了林下免棚免耕免挖的袋式生态绿色栽培模式,做到了发展药材不与粮争田、不与菜争地,促进大林业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灵芝:林下经济助推三产融合创富

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救许仙的神话故事一直为中国百姓所传诵。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科团队成功选育了适合林下原木栽培的灵芝品种“圣芝1号”,揭示了诱导调控灵芝三萜形成机理,突破了林菌复合经营技术及药效成分的醇水双提与灵芝孢子粉生物破壁新技术,为浙江龙泉等20多个灵芝主产地提供技术服务,为海正药业等研发保健食品26个,实现经济效益30余亿元,助推林下经济三产融合创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