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

作者:时间:2020-04-13点击数: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学院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办学质量、引领创新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0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强化“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全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

二、学习重点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 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加快学校推进“新农科”建设,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全力争创“双一流”高校,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内涵发展。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把握研究和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既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打赢防疫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有效地落实防控工作,并结合防控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与育人元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洽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水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校新一届党代会的召开,大力宣传学校发展成就,尤其是近五年来的发展成果,展现学校各个领域的喜人变化,并科学编制学校中长期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与落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在学校的深入实践,充分发挥“一库一表”的作用,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努力走在全省高校改革发展的前列。

5.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致力于服务“三农”、服务国家农村农业的重大战略需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标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等中央重大决策,谋划部署学校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为引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担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资源和科技支撑”的时代使命,全面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加强网络舆情工作监管与引导,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为学校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9.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0.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各层面各领域思想观点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创造性实践和历史性成果,深刻认识“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内在关系,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探索实践,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学习形式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把专题讲座、领导领学、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以及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严格学习制度,做到人员、内容、时间和效果的落实。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安排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的方法。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点发言人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对重要的内容,提前提出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或扩大会)上认真研读。适当外请相关专家,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个人自学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一)增强自觉,遵守制度,确保学习时间。要以高度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做“勤学善思的表率”,确保学习到会率和课时数,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不少于6次。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符合分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

(三)从严治学,加强考核,提高学习质量。要进一步落实述学、考学制度,党政办公室要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做好组织学习资料、聘请授课专家、考勤记录、学习台账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学习质量,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 

                        2020年3月26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