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

作者:时间:2021-06-28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校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办发〔20179)相关精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学院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浙江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对浙江农林大学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农林智慧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做好学院事业发展谋划,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学科优势,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和力量。

2.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围绕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考察学习、校地合作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高水平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全面乡村振兴,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农林力量。

3.结合《习近平在浙江》学习,立足学院实际开展重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我校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特别要结合《习近平在浙江》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殷切嘱托,并将之贯穿落实到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全力冲击林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奋力开启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学院新征程。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发展史结合起来,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进一步凝聚学院师生力量,聚焦“双一流”目标,激发创造性张力,在历史与现实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讲好彰显“重要窗口”建设的农林故事。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过程中创造更多有农林辨识度的业绩与特色。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激励全院师生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积极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与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和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与落实,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学院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网络舆情工作监管与引导,维护学院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新阶段的办学方位、办学定位、战略目标,正确看待处理学院事业发展中一系列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部署要求,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全力推进学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1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在全院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三、学习形式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把专题讲座、领导领学、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以及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理论学习始终,严格学习制度,做到人员、内容、时间和效果的落实。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安排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的方法。重点发言人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对重要的内容,提前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扩大会)上认真研读。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可适当外请相关专家作专题报告。个人自学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1.增强自觉,遵守制度,确保学习时间。要以高度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做“勤学善思的表率”,确保学习到会率和课时数,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不少于6次。

2.从严治学,加强考核,提高学习质量。要进一步落实述学、考学制度,党政办公室要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做好整理学习资料、聘请授课专家、考勤记录、学习台账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提供坚强保证。

3.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学院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

                     2021428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