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富民理念 护航永嘉绿色发展

作者:时间:2019-06-18点击数:

永嘉位于温州市北部,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之称。茂林、清潭、飞瀑、秀山、断崖……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古典的建筑文化使得永嘉在青山绿水之间谋得了生态经济的不断发展。

一批批农林学子扎根永嘉大地,秉持“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在永嘉的青山绿水之间,在不同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为成就永嘉绿色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星涛:白手起家 星星之火可燎原

李星涛,1993年毕业于我校竹类专业,原野园林工程公司创始人,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花卉行业协会会长。他35岁白手起家,秉持着绿色园林理念,带领一帮同是毕业于我校的师兄弟们,以绿为美,坚持绿色发展,为公司创造了诸多业界成就,将一份年产值仅70万的小事业打造成如今数亿元的农商生态圈。

15年前,李星涛在浙江东方集团的企业改制中以仅仅一票之差落选,成为了下岗员工。“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李星涛坦荡的接受了事实。拿着不到一万元的体恤金,他开始思考未来的路。一年后,他决定自主创业,结合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他毅然选择了投身农业。听说李星涛要从事农业,他的同学朋友纷纷点赞,更有人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原野,这给了李星涛莫大的鼓舞和勇气。

2004年是原野发展的开始,“我们的目标从一开始就很明确,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一个苗圃。”原野申请了城市园林绿化资质,从三级开始升级到二级、一级,遥遥领先于其他单纯做苗圃的同行。“有了相关资质,我们就有了参与城市绿化项目竞标的资格,目前温州市区不少市政工程的绿化都是原野的典型案例。”李星涛自豪地说道。

“不消耗社会资源,不污染环境。”李星涛选择在家乡做农业,带动父老乡亲在家门口致富。“我们说要打造美丽乡村,但是如果不能让农民过上好的生活,就算住在‘金銮殿’,也不会快活。”身为农林学子,李星涛不忘母校“求真、敬业”的校训,“喝水不忘挖井人”,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永嘉岩头、三江、乌牛等地的5000多户农户,种植了2000多亩苗木,让更多的当地百姓加入种树致富的行业。目前,“原野”70%以上员工是永嘉本地村民,他们的人均收入,比同类工种薪资高出30%-50%。“常怀感恩,回报社会”。李星涛用行动践行着他的志愿。

厉建兴:脚踏实地 平凡之中寻真知

除了像李星涛这样顶住创业压力,以星星之火带领原野公司走向更远的农林学子外。在永嘉,更多的是像厉建兴这样扎根在平凡岗位上的人民公仆。

厉建兴, 1990年毕业于我校园林专业,现任永嘉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兼任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项目部指挥。在打造永嘉生态性发展的扎实工作中,他也有着自己的坎坷经历。毕业后的厉建兴,一开始从事园林方面的工作,随后又面临了几次工作上的调任。在工作低谷期,厉建兴也很迷茫。“在这样的岗位上我能做出些什么?我能得到些什么?”他也曾这样问过自己。简单又平凡的事情最磨炼人的意志,“还好我很会自我调整,不论是工作还是什么,心态都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在母校读书期间的收获之一。”厉建兴爽朗地说道。

对于自己在任的垃圾焚烧处,他认为这是一项惠民的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项目,既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又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是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重要举措。”通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解决居民生活垃圾难题,努力让政府的公共服务成为提升永嘉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助推器”。

厉建兴自己也说,“虽然压力重重,但是作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工程将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如期建成”。厉建兴秉持着生态理念,在工作岗位上对永嘉当地的园林绿化管理和资源再利用做出了贡献,护航永嘉的绿色生态。在自己所在的岗位上,也始终踏踏实实的做事。“作为浙农林人不应好高骛远,要学会踏实。平凡的岗位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事情。”诸多像厉建兴这样的农林学子,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着自己的理念,牢记着农林的精神。

潘泰妙:秉持信念 科研施工两手抓

潘泰妙,1997年就读我校林学经济林专业。2004年,他受师兄李星涛的影响,选择加入原野园林工程公司,跟师兄一起创业,一干就是十几年。期间,他做到了“科研与施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被评为永嘉先进劳模,入选了永嘉第二届青年科技奖。永嘉某报称赞他为黑夜中前行的探路人。从施工员成长为科研领头人、首席工程师,他始终秉持着“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的信念。

工作初期,他面临着由一位林学工作者向一名园林工作者的转型压力,在诸多专业知识欠缺的情况下,他以农林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再次勤奋积极学习,天道酬心,他成为了原野工作者中的佼佼者之一。

在公司,他主要负责园林养护,城市绿化和市政管理等工作,致力于将城市打造成绿洲。潘泰妙说:“当看到一处处荒乱变成一份份秀丽,城市越来越多的角隅染上绿色时,我打从心底里高兴。这种在工作中获得的满足感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成就感是什么都代替不了的。”

自2001年起,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省、市、县科技部门立项的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南方红豆杉基地建设及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楠溪江生态景观树种的快繁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等3个项目获得了“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三等奖,科研成果达9到了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奔波于施工现场,对工艺要求一丝不苟,他的“较真”是出了名的。怀着这一份“执着”,他先后组织完成了“温州中曼哈顿”“新京都家园”等多个高档住宅区绿化景观工程,并获得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金奖和银奖。

目前,原野园林工程公司在温州各地的绿化工程上占有绝对的拥有率,绿色原野正由永嘉向各地蔓延。在和原野众多园林工作者协同求发展的同时,潘泰妙也见证了公司和学校的紧密合作。公司大力引进浙农林人才,农林科技的助力,使得原野在农林科技研发、农业产业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更多的成就。新兴的林业技术成为原野践行生态理念,永嘉绿色产业新发展的坚实后盾。

唐佩佩:开拓创新 特色讲解楠溪江

唐佩佩,2003年毕业于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她是楠溪江旅行社的金牌导游,也是温州市的十三届人大代表。

拥有十几年导游经验的唐佩佩,认为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发现美的眼睛才算得上是一名好导游。在楠溪江畔,她见证了崖下库、芙蓉古村等景点的开发和崛起。在推动永嘉的旅游业发展上,她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李佩佩认为,只有提高导游的业务水平,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综合运用,才能够让楠溪江旅游满足更多旅游者的需求,才能更有利于永嘉生态旅游的推广。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台湾花莲的老人来苍坡古村,当见到这些我习以为常的景点时,他们非常地激动,甚至用手去触摸、感知古屋的砖瓦,老树褶皱的树皮。”唐佩佩感受到旅游是一个富含文化意蕴的载体,甚至可以成为一门艺术,能够构建起人与人之间、楠溪江与外界之间沟通的桥梁。此后,在组织导游用语时,她会特别考虑游客的需要和情趣,并有针对性地把它们导入景点的审美之中。比如对于老年游客,一旦在讲解中融入当地的历史人文,如婚俗、养生、特产等,再引导对比老人家乡的风土轶事,就更容易产生共鸣。

作为一名导游,潜移默化中,她将事业与生活融为了一体。“绿色、红色、黄色的衣服更为醒目,方便游客找到自己;休闲裤和运动鞋有利于在楠溪江的山水之间带队游览。”久而久之,生活中的打扮也是这种风格。“已经改不过来了。”她笑着说道。

时至今日,李佩佩依旧走在将楠溪江故事讲述给来自各地的游客,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永嘉的生态之美,领略到永嘉绿色梦的魅力的行列中。“越是优美的景色越需要导游用心去体会,用心去传播,”唐佩佩说,“楠溪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每一次都能让我收获惊喜。”她也期待着将这一方山水介绍给更多的人。

一批又一批的永嘉农林人,正默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两山理念、服务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学校精神,诠释肯干、实干、能干的优良品质,努力成为追梦道路上的奋斗者。

(一县一故事采访团 陈蓉芬 蔡子涵 雷朝礼)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