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报告:Surviving without water: lessons from Boea hydrometrica and Physcomitrella patens

作者:时间:2017-03-28点击数:

报告题目:Surviving without water: lessons fromBoeahydrometricaand Physcomitrella patens

报告人肖力宏博士

时间:2017年4月5日上午9:00

地点:智能楼小会议室

内容简介

干旱胁迫严重威胁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人类的食品供应,因此开发干旱耐受作物势在必行。除传统的育种方法外,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如通过适当的信号或者基因编辑技术激活作物中已经存在的基因;或者引入重要的外源基因开发逆境胁迫耐受的农作物新品种。这要求我们首先找到植物干旱胁迫应答中的关键调控因子并解析其功能,以便确定最有效的候选基因。复苏植物牛耳草和耐极端干旱的藓类植物小立碗藓具有“干而不死”的特性,是研究干旱胁迫应答机制的好材料。我们通过全基因组测序首先解析了牛耳草的全基因组序列;并结合各种组学、细胞学、生理学和组织化学等手段比较、研究了牛耳草和小立碗藓的干旱胁迫响应特征,鉴别并筛选了一些严重干旱胁迫相应中的候选关键因子,为进一步改良重要农作物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

肖力宏博士简介

肖力宏,2010年获首都师范大学分子遗传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0至2014年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合作研究,2012年1月被评为副研究员,2012年3月赴美国在密苏里大学的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院Melvin J. Oliver博士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2015年6月任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从2010年至今,一直从事从事极端生境植物种质资源的搜集、耐逆境胁迫能力评价和全基因组测序等工作,并通过结合组学和多种实验手段深入解析植物耐极端干旱胁迫机制,挖掘耐干旱关键因子,为改良重要作物耐旱性提供理论基础和候选基因。目前已参与完成5个物种的基因组序列解析,在PNAS等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7篇(5篇第一作者)。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7年3月28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