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林生故事】中药学专业佩茝团队:笑语盈盈暗香去,常留思念满东湖

作者:时间:2020-07-04点击数:

贰零贰零,时年大疫,民生寥落,四面悲歌,万般艰难。

面对虎狼般的疫情,身为中药学专业的学子,看在眼里,忧在心头,再也无法安然躺卧。当听到中医药在疫情中的重大贡献时,我院中药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范子恒同学发起倡议,于返校之初,成立佩茝中药防疫香囊团队,希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抗击疫情,回报母校。


然而,正值毕业季,时间紧促,就业多艰。两个月来,佩茞团队变成毕业生里最繁忙的团队。毕业答辩、考研复试、工作面试,一重重压力如大山一般压在肩膀。伴随佩茝团队的,则是每一个静谧深夜的不灭灯光,是标本馆里的扑鼻药香,是打粉机的嗡嗡轰鸣。

支撑着佩茝团队的,是他们心中的愿望,即,通过香囊这个小小的点,让人们多元化、多角度地认识中医药,走进中医,亲近中药,并在毕业之前,把对专业、对学院、对学校特别深厚的情感,能够传承下去,也给自己四年的专业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佩茝团队坚持下来了,从最初的三五人、力不从心,到现在的十四人、尽心竭力!这个团队,除了有一群在满身疲惫中相互鼓励的小伙伴,还有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老师。

团队成立初始,中药学专业卢继东老师在宣肺败毒方的基础上,倾心挑选配方,为整个团队打开了局面。在药材选购和鉴别的重大安全问题上,忙于博士论文的周爱存老师不惜时间,鼎力相助。此外,还有中药学科白岩老师和毕业班辅导员詹斌老师全程参与,一直帮助和鼓励佩茝团队坚持下来。

在随后的日子里,佩茝团队在学院的支持下,参与举办了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倾囊相授,共克时疫——心理专场”活动。期间,募集了百名志愿者,参与包装制作,不到半月,为母校献上了二千余个中药防疫香囊,助力防疫工作顺利进行。在白岩老师的支持和联系下,佩茝团队走出大学,在临安区晨曦小学成功举办了“大手牵小手,防疫香囊制作和宣讲”活动,将浙江农林大学的友善和情谊带给了身边的小学,也把中医药的文化情怀传承了下去。这,也是中药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五十余天,十四人,百余公斤药材,四千多个防疫香囊,佩茝团队用学习四年的中药知识,反哺母校,为广大师生增加一份浓情厚意的保障。

江南的五六月,多雨而又粘滞。不记得淋湿了多少双鞋子,打湿过多少次衣服。然而,范子恒,耿东杰,周贺成,肖乐铨,王强雄,狄鑫君,丁贝贝,杨美云,陈雅媚,谢济邦,韩诗佳,应卢迎,赵璧环,赵亚坤,佩茝十四人团队,风雨无阻,携手奋进。“坚韧不拔,不断超越”,这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精神体现,是佩茝团队的坚持动力,更是中药学子的真实写照!

当下,疫情正逐渐向好,生活也在恢复正常;东湖的荷花已悄然绽放,婀娜多姿,香远益清;而我们,却要整理行囊,踏上远行的路,分散于五湖四海。但是,佩茝团队的传承,还会继续下去。

四年千日,终到分离之时;万般不舍,亦要挥手作别。佩茝团队,中药学子,将自己满满的情怀和爱意,化作缕缕药香,丝丝祝福,留在东湖,留在浙农林。

 

(中药学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耿东杰)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