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特邀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方伟讲党课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时间:2021-01-11点击数:

为深入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2021年1月8日,学院特邀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方伟教授上了一堂题为“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专题党课。森林培育学科、遗传学科两个支部联合听党课,近年来新入职青年教师也参加了这次学习,党课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勤龙主持。

方伟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浙江农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提出了“到2035年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因此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学校事务中都要彰显“浙江特色、长三角特色、亚热带特色”。方伟教授提到,一流的大学首先要孕育一流的文化,要有高水平的文化积淀及文化引领。生态文化是校本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学校一直注重生态文化建设,东湖校区建设就充分遵循生态化的理念,崇尚自然、天人合一,在全中国、全世界高校校园建设中走在前列。

方伟教授指出,建设“双一流”高校是学校“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结合当前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和我校林学学科建设的现状,我们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指标,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不断弘扬和传承“十年树木术为上,百年育人德为先”的学科文化,营造“崇尚学术、潜心研究、育人为本、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做事注重细节、做人注重人品,要“经正气、蓄才气、显灵气、强骨气、养大气”。方伟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森林培育学科、实验室及党支部自1999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分析了当前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先进实验室相比的不足之处,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方伟教授结合自己在校40余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深情讲述了学校的艰辛发展历程,肯定了新世纪以来学校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勉励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以生态理念为先的先进文化为引领,继续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肯干、实干、能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与担当,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农林自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改革进取,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成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方伟教授的精彩报告,深深打动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黄坚钦教授回想起与方伟教授一起为学科、实验室、学校拼搏奋斗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讲到,方伟老师是学校“森林培育学科的缔造者”和“智能实验楼的建造者”,一直为学校发展默默奉献,从不争名。大家要以方伟老师为榜样,眼光放长远,以更大的格局观做人、做事。

孙勤龙书记总结说,方伟教授自1978年工作至今,是“活校史”,参与并见证了学校的重要发展历程,为学校、学科、实验室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党课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先进文化在学校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为未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全体党员,特别是近几年新进的年轻教师要深刻领悟本次党课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袁虎威、宋瑞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