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之竹子研究团队

作者:时间:2021-03-22点击数:

春雷滚滚,春雨绵绵。眼下正值覆盖竹笋大量上市季节,这也是竹笋经营户们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节,临安、余杭、德清是覆盖经营雷竹、早园竹等笋用竹林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团队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undefined

3月10日,林新春教授来到杭州余杭区百丈镇黄泥岭家庭农场、杭州绿丰竹笋专业合作社等基地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杭州绿丰竹笋专业合作社由67户笋农联合成立,位于杭州余杭区,累计服务笋农2000户,涉及早竹面积1万余亩。2012年起,林新春教授受聘担任合作社技术指导专家,开展“师傅带徒弟”(刘彩凤乡土专家工作设)项目,目前已有20余人获得农民技术职称,注册的“醉乡春”品牌获中国义乌国际森博会金奖,优质的品质积累起稳定的时鲜农品“粉丝群”,2020年基地销售收入破500万元,带动社员和周边农户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3月11日,桂仁意教授一行来到临安太湖源镇碧淙竹笋专业合作社等基地,实地查看覆盖雷竹出笋情况,市场销售情况,并与林业技术人员和种植示范户就区校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雷竹种植经营和生产加工一直是太湖源镇的支柱产业。种植历史悠久,经营规模超过8万亩,全镇农民60%的收入来自于竹产业,雷竹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上大户超过200名,2020年被授予“中国雷竹之乡”称号。

3月12日,桂仁意教授到德清县阜溪街道龙胜村开展结对村“三服务”,与5位县林业科技示范户就今年覆盖早园竹面积、产量、产值等经营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与交流,结合省级林业推广项目的实施情况,对早园竹可持续生产经营进行示范推广,做到一户一策,量身定制。之后,来到龙胜村早园笋精品园,桂仁意教授就竹林密度、覆盖技术及安全生产等方面作了指导,并对今年早园竹竹疹病的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德清县立足竹类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竹产业多种功能和价值,2020年全县林业总产值达192.57亿元,其中竹产业产值56.07亿元,占总产值29%。全县早园竹种植面积达10.1万亩,年产量近8万吨,年产值约4.6亿元,建有郭肇村早园笋精品园、龙胜村早园笋精品园等。借力“一亩山万元钱”林业创新模式,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进行低产林改造,推行“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竹林覆盖早出”等培育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大幅提高笋质量和产量。并建成集标准化生产、质量检测、无界零售等十余项功能于一体的早园笋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通过全流程数字化溯源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推动产销。如龙胜村早园竹林亩产值达2万余元,被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栏目报道推广早园笋致富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