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林  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密对接国家和浙江省新兴战略生物产业,为践行“两山”理论,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三农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自主性学习、研究分析能力,较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现代林业拔尖创新人才。

二、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以宽厚基础、差异教育为原则,突出学科交叉,加强林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经济管理、智能装备、文旅康养等融合。专业方向课程分设现代林业经营、森林健康管理和森林资源管理三大方向模块。

核心课程:森林培育与生态修复、国土空间规划、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林下经济与森林康养、林业信息技术与物联网、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林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目山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林学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等平台建设。拥有一支由国家级人才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等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批准的国家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拥有与专业相关的林学博士学位点,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林木遗传育种等硕士学位点和林业专硕学位点;拥有本硕博完整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本研互助联动培养。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选择继续升学深造、报考相关领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适合在森林生态修复、森林资源规划与管理、经济林培育与加工利用、城市绿化与养护、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病虫害防治和农药残留检验检疫等领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营销、行政管理等工作。



林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通过对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林学院Forestry专业,引进国际先进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管理理念,培养能够熟练运用中英双语,掌握林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现代化理念、林业前沿科学技术、自然资源管理和城市林业规划能力,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林业高级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森林植物生物学、植物学、树木学、植物生理学、森林培育学、森林分类与造林学原理、森林可持续经营、保护生物学、测量学、生态学、气象学、土壤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

三、专业优势

本项目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与世界一流学科(UBC 2023年位列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5名,QS世界大学排名第47名;林学专业全球排名第一)强强联合,培养世界一流、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

本项目在林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建设。依托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目山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等国家级平台建设;拥有国家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改革项目;同时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和优质教学资源,包括外籍教师、原版教材、科学的课程体系、创新的教学方法和质量评价体系等,拥有UBC等国外高等院校师资及国家级人才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和中英文双语教学;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是走进世界一流高校的捷径。

四、就业前景

通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林学高层次人才,毕业生有机会进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等国际顶尖学府深造;可以在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林业管理、自然资源保护、城市林业规划与管理、森林科学研究等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定与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并适合在农业、林业、城镇森林与绿地建设、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旅游、检疫等行业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经营与管理、森林生态保护和建设、森林病虫害防治相关的生产实践、产品开发、建设和管理等工作。2020~2022年毕业生有17人在境外继续深造,进入UBC、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纽约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攻读研究生学位。



林学(林业技术)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林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特别重视劳动教育,具备经济林木种苗培育生产、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林业调查、森林资源管理及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扎根林业基层单位,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应用、管理及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主要专业课程

林木育种学、种苗学、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现代林业信息技术、森林生态学等。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和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人才联合接续培养优势,整合两校教育教学资源,秉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人才培养工作理念,拓宽学生知识维度、夯实专业基础、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实训、提升专业素养,为建设“两美浙江”,实现“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培养高素质林业技术人才。

四、就业方向

学生按期毕业后,回协议单位所在省内县(市、区)基层林业技术机构工作,从事森林培育管理、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经济林培育与加工利用、公园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生产、管理、技术推广等工作,100%安排就业。



生态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生态安全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城市生态保护与管理、脆弱生境生态恢复等知识和技能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生态学、城市生态学、污染生态学、生态环境监测与生态影响评价、植物生理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应用生态学等。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浙江省招生最早的生态学本科专业,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浙江省“生态省”建设急需专业。在生态学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天目山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的支撑下,拥有一支以国家级人才、浙江省特聘教授、省千人、省151人才和浙江省“海鸥计划”入选者为骨干的雄厚师资队伍,7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毕业生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较高,就业竞争力在全校所有专业中排名第2。

四、就业方向

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为“千年大计”,专业需求增加。学生可在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或在各级环保局、林业局、农业局、城乡规划局,各类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保护区、环保企业等单位工作。



生物技术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现代高效育种、现代基因工程、生物大数据分析、生物检测与合成等理论知识和技能的,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农林业产业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能出国深造、攻读硕博学位,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生物技术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研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原理、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分析、测序原理及数据分析、生物计算机编程等。

三、专业优势

生物技术专业设立于1999年,历经浙江省重点专业(2007)、优势专业(2012)、特色专业(2017)建设、浙江省一流专业(2019)建设,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等平台建设,建有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宝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杭州九源基因有限公司等12个校外实习基地;拥有国家级人才3名,省“千人计划”人才3名,省“151”第一层次人才4名,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省级教坛新秀和优秀教师各1名,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验的教师超过70%;拥有与该专业相关的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博士点2个,生物学、林学一级硕士点2个。连续10年读研率列全校前茅。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毕业后可进入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近年的毕业生大多在生物检测、基因测序与大数据分析、生物药物和保健品研制、生物产品开发和营销、农林业种苗生产等领域就业,也有约三分之一在生物类相关专业攻读硕、博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学6       邮编:311300         Copyright©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